汪香婷

汪香婷

2022-01-04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汪香婷, 教授,博导。199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分子病理系博士,并留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与神经退行性变相关的RNA结合蛋白和组蛋白在肿瘤相关基因的转录调控和DNA损伤修复等方面的研究。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其中关于lncRNA在基因转录调控中作用的论文是该领域的开创性著作之一,对推动lncRNA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要研究兴趣:
 1)LncRNA和RNA结合蛋白在gamma射线引发的DNA损伤修复中的作用机理;
 2)筛选在肿瘤放化疗过程中发挥作用的lncRNA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近5年学术论文:
Wang X, Arai S, Song X, Reichart D, Du K, Pascual G, Tempst P, Rosenfeld MG, Glass CK, Kurokawa R. Induced ncRNAs allosterically modify RNA-binding Proteins in cis to inhibit transcription. Nature. 2008 Jul 3;454(7200):126-30.
Cook PJ*, Ju BG*, Telese F, Wang X, Glass CK, Rosenfeld MG. Tyrosine dephosphorylation of H2AX modulates apoptosis and survival decision. Nature (Article). 2009 Apr 2;458(7238):591-6. (*共同一作)
Zhou W, Wang X, Rosenfeld MG. Histone H2A ubiquitination in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and DNA damage repair. Int J Biochem Cell Biol. 2009 Jan;41(1):12-15.
Wang X*, Song X*, Glass CK, Rosenfeld MG. The long arm of long noncoding RNAs: Roles as sensors regulating gene transcriptional programs. Cold Spring Harb Perspect Biol. 2011 Jan 1:3 (1). Pii: a003756. doi: 10.1101/cshperspect.a003756
Song X*, Wang X*, Arai S, Kurokawa R. Promoter-associated noncoding RNA from the CCND1 promoter. Methods Mol Biol. 2012;809:609-22(*共同一作)


招生招聘:
实验室招聘博士后、硕博研究生和本科实习生,有RNA工作经验的优先。同时招聘具有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相关背景的研究助理。有意向者请发送个人最新简历到以下电子邮箱。


联系方式: E-mail:wangxt11@ustc.edu.cn

ResearcherID: http://www.researcherid.com/rid/P-1010-201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