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长非编码RNA调控肿瘤细胞瓦博格效应中取得新成果

中国科大在长非编码RNA调控肿瘤细胞瓦博格效应中取得新成果

2018-02-01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18年1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缅教授研究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LncRNA IDH1-AS1 links the functions of c-Myc and HIF1α via IDH1 to regulate the Warburgeffect”的研究论文。

癌基因c-Myc是常氧条件下调控糖酵解的主要因子,在肿瘤细胞中的作用尤为显著;而低氧诱导因子HIF1α通常是在低氧条件下才能被诱导表达用以调控糖酵解。但有不少研究发现,即便是在常氧条件下HIF1α也有着较高的表达水平。这两个瓦博格效应的核心调控因子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到目前仍然没被研究清楚。吴缅的研究组发现,在常氧条件下,c-Myc通过转录抑制长非编码RNAIDH1-AS1,后者再通过IDH1,调控HIF1α的活性。IDH1-AS1能结合IDH1并促进其二聚化以提高其酶活,而c-Myc转录抑制IDH1-AS1的表达,所以c-Myc通过抑制IDH1-AS1来降低IDH1的活性,从而导致α-KG产量的减少和ROS水平的上升,这两个因素协同稳定HIF1α,使其表达水平升高。通过上面的机制,在常氧条件下c-Myc能够增加HIF1α的表达,从而共同调控瓦博格效应。c-Myc和HIF1α的关键纽带是长非编码RNAIDH1-AS1。进一步的实验表明:IDH1-AS1能够抑制细胞的增殖和裸鼠成瘤能力,这意味着IDH1-AS1具有潜在的抑癌效应,可能会成为一个有潜力的肿瘤代谢治疗靶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吴缅教授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张旭东教授是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吴缅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向绍勋和已毕业的谷皓博士和金雷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的基金资助。



inRNAIDH1-AS1链接c-Myc和HIF1α功能调控Warburg效应的示意图



文章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01/26/171125711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