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 融合提速——我校附属第一医院举办首批校院融合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精准对接 融合提速——我校附属第一医院举办首批校院融合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2018-01-08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18年1月4日下午,附属第一医院在总部综合楼四楼大会议室举办首批校院融合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中国科大生命科学院施蕴渝院士、田志刚院士、执行院长薛天教授、党委书记魏海明教授带领生命科学院20余位专家、教授、老师冒着暴雪到来医院,与医院首批融合学科展开对话交流。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院长许戈良等在院党政领导、医教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首批13个学科的科主任及亚专科主任参加会议。

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首先致辞,他对两位院士领衔的生命科学院专家、老师一行冒着暴雪到来医院指导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加快校院融合,增进学院和医院双方的相互了解,实现精准对接。刘同柱书记还从附属医院的历史传承与现状、重点学科与优势特色、社会服务与美誉度等方面介绍了医院目前的整体情况。医院风湿免疫科、血液内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心脏外科、影像科、检验科等13个临床医技学科的主任从基本情况、学科优势、技术特色、研究方向四个方面就本学科的介绍。大家普遍表示,目前科室发展中突出的问题就是科研上存在短板,并就自己的科研需求和困难寻求学校的帮助。


随后,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情况。他以2017年12月28日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例,分析了目前学院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在建设一流师资、一流平台、一流科研、一流学科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校院融合的前景可期,但双方都应充分预期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踏实的作风、奋斗的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学院教师代表们依次发言。他们大多数为国家创新人才计划获得者,在基础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功底和前瞻性优势,前期已有部分专家与医院相关学科有过合作与接触。他们从各自专业和研究方向出发,就衰老转录调控、生物大数据、抑癌基因、疼痛-情绪共病等方面的研究及进展进行了精炼阐述,期待与医院找到契合点,实现资源共享、研究共进。


中国科大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兼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教授代表表示,有责任将校院融合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促进一流学科的持续发展和一流医院的早日实现。


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魏海明教授强调,将全力支持医院的科研教学各项工作,期待医院能在博士点申报上取得突破,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田志刚院士表示,基础与临床相互补充,学校和医院能够成为一家人实属不易,理当珍惜,并表示愿意身先士卒,力争在与医院的项目合作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他希望医院各学科今后能依托自己的临床特色和优势,多开展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并做好应对更高挑战的准备。


施蕴渝院士表示,她很高兴能见证双方成为一家人,对双方在融合发展上所做的积极努力给以肯定。她希望今后双方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需求,精准对接,通过更加细致的双向沟通与更加顺畅的资源共享机制,在融合发展携手并进的道路上迈出坚实脚步。


院长许戈良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教授表达了感谢。他认为,通过交流,看到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强大的整体实力,这为医院在今后的科研发展上提供坚强后盾,同时医院也积累的丰富的临床资源和医疗市场,如此为双方的融合共进奠定了重要基础和必备要素。他希望医院各相关学科积极主动、把握机遇,推动双方的高度融合,共同聚焦重大疾病,寻找跨界融合焦点,在原始创新、临床创新方面加强探索,争取早日实现既定目标。


党委书记刘同柱最后对医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希望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能主动融入、主动联系、主动作为,擦碰科研火花、实现项目落地,同时院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也要转变理念,提升对临床研究的重视,进一步做好服务引领工作;二是要抓住机遇、积极培训,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同时也要向学校开放临床样品、数据等资源;三是要建立如科研主任、教学主任的互聘机制,推动双方深度融合;最后,各学科要在科研专项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博士点申报等事项上要立即行动、争取佳绩。


(附属第一医院)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