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校长为附属第一医院作校院融合专题报告

包信和校长为附属第一医院作校院融合专题报告

2017-12-26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12月24日下午,校长包信和院士在附属第一医院(南区)会议中心,为医院集团近600位管理干部和教职工代表作题为“红专并进一甲子 科教报国六十年”报告。这是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举行的第一场报告会,也是“校院融合系列活动”首场报告。报告会由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主持。

包信和校长从中国科大创办的历史沿革和校训起源谈起,立足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大的办校方针、特色和传统,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情况。

包校长表示,在国家“双一流”计划实施以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背景下,中国科大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他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医学学科与建设一流附属医院相辅相成,校院双方要统一认识,加速融合发展,探索发展“科大新医学”,携手推进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和安徽省立医院一流医院建设。包校长重点阐述了“科大新医学”的内涵和使命,即“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调创新,生命科学和医学一体化发展”,并强调了未来努力方向和着力点:一是理工医交叉融合,探索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二是医教研协同,创新医学科学基础研究;三是科学与人文并进,创建研究型、智慧型、人文型医院。报告会上,包校长还认真回答了医院教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

当天,可容纳550人的会议中心座无虚席,不少教职工全程站在过道中听完报告。大家情绪饱满,热情高涨,边听边记,原定1个小时的演讲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不少医院教职工代表表示,既深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荣光。

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包校长的报告增强了医院广大教职工作为中国科大重要组成部分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全院教职工要充分领会包校长的讲话精神,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积极学习借鉴中国科大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教报国、勇于创新”的科大精神,围绕“双一流”的目标,立足“科大新医学”的发展模式,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加快实现与大学的融合。他要求,医院各院区、科室、部门、全院教职工要明确责任,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主动融入,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及附属第一医院的建设发展出力,维护好科大优良的品牌和声誉。同时,医院要继续承担好省委省政府赋予医院的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地完成省卫计委交付的各项任务,完成原已承担的相关医学院校的教学任务,下大力气全面提升医疗、教学、科研水平,以实际行动为健康安徽、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工作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