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家淮做客“中国科大论坛”

韩家淮做客“中国科大论坛”

2021-04-26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422日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家淮受邀做客“中国科大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Factors that determine the outcomes of septic anim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田志刚院士主持。

会议开始,田志刚院士详细介绍了韩家淮院士在生物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周荣斌教授代表学校为韩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大论坛纪念牌

韩家淮院士主要从事免疫炎症应激反应的信号通路研究。在世界上率先发现p38MAPK信号通路。p38信号通路是细胞内最重要的信号通路之一,它在许多生物学过程包括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增殖、发育、分化、衰老、死亡以及机体免疫炎症反应及肿瘤发生中起重要作用。韩院士领导的实验室在p38信号通路的研究领域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在细胞程序性坏死机制研究上,首次鉴定出蛋白激酶RIP3能将肿瘤坏死因子诱导的细胞凋亡转换为细胞坏死,这一RIP3依赖的细胞程序性坏死逐渐为人们重视,推动了整个细胞程序性坏死领域的蓬勃发展。在细胞焦亡机制研究上,韩家淮院士独立鉴定出细胞焦亡的核心效应蛋白GSDMD,增进了人们对病原体感染过程中机体免疫系统防御机制的认识,解决了此领域几十年的重大科学难题。该成果同其他实验室独立发表的类似作共同入选2015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报告中,韩家淮院士用大量的实验数据,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人类重大疾病脓毒血症诱导死亡的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最后,现场师生与韩院士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

 

韩家淮,现任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厦门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主任、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1982年和1985年分获北京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0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因在信号传导研究的卓越贡献,韩家淮院士先后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种奖励,并入选科学网2011年度十大创新人物、201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韩家淮院士迄今已在世界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18篇,其中11篇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上(6篇为通讯作者),46篇发表在CellNature的姊妹杂志上(27篇为通讯作者),并获中国和美国专利多项。论文被他人引用52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率3100余次,H-index114(Google  Scholar)。他的研究成果将会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传染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发生的分子机理,从而为预防治疗这些人类顽疾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