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生医部安徽临泉社会实践团队赴临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中科大生医部安徽临泉社会实践团队赴临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09-03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安徽临泉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21日前往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展开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实践团队由刘振邦与赵丽萍老师带领,迪丽努尔与陈骏逸同学任团长,景帅博、伍旭明、周振羽和朱凌霜同学任组长。团队从临泉的教育、旅游业发展与乡村面貌做为主要切入点,与当地人员探索临泉未来发展的新道路,对当地发展给出青春答案。


7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泉社会实践团队到达了安徽省临泉第一中学,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经验给予临泉一中的同学以尽可能地帮助和鼓励。首先,临泉一中副校长梁琳琳和科大实践团队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梁校长为我们介绍了临泉的情况,指出教育可以改善民生。接着,梁校长为我们介绍了临泉的大体情况,希望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长学姐们可以给临泉一中的孩子们学业上的帮助,传授他们一些经验,和学习方法。



团队随后与高一学生开始交流活动,先后分享了学习经验、进行了专业介绍并且完成了答疑解惑。同时考虑到即将上高一的同学,成员们还用一些比较易懂的例子讲述了高一的一些知识,尽量的开辟了学习的新思路,和激发同学们对于科研的兴趣,反响强烈。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部分。只有教育跟上了,文化水平提高了,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质量。7月23日下午4时,实践小组来到临泉县第一中学,为临泉一中准高三的同学做有关学习经验,学科专业,科技科普的交流分享,希望帮助高三同学更好地度过人生的关键一战,迎接美好的未来。由于交流活动反响热烈,晚上七点,实践小组临时加开一场交流活动,与另一个班的同学再次分享知识与经验。同时,小组将交流所用的电子课件材料留给学校,希望更多的同学能看到经验方法,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为安徽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临泉,如期实现22.3 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6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目标,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实属不易。7 月 24 日早上 9:00,临泉县社会实践团队到达临泉县长官小镇柳树沟村,简单的分组后,团队 30 名同学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前往不同的农户,开始了一个半小时的采访调查活动。此次采访主要涉及脱贫, 养殖,种植,农药四个话题。同学们走进田间,深入扶贫户,积极调研乡村生活生产情况,同当地居民一起度过了快乐而又充满意义的时光。同学们还参观了张蕴华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杂技小镇,领略了临泉的文化色彩。

 


7月25日早晨8点,社会实践团队从宾馆集合出发,按计划与12名军属、涉毒家庭或困境儿童一同乘车前往临泉城市规划展示馆,进行了“大手牵小手”交流活动,并且参观了临泉城市规划馆、临泉科普馆和禁毒中心。当日下午,本次实践团队会集合开总结会议,同学们相互交流自己的实践收获,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六天短暂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临泉学生们求知若渴,看到了每一位村民的勤勤恳恳和努力奋斗,看到了临泉坚如磐石的精神品质,看到了政府对于临泉发展鞠躬尽瘁尽心尽力,更从临泉的年轻一代看到了临泉的希望。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实干硬干已成江海,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生活才将会更加幸福美满,更看清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更进一步坚定了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团队成员将不辱历史使命,肩负时代重任,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安徽临泉社会实践团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