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勇于登攀 —2019级医学英才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艰苦奋斗,勇于登攀 —2019级医学英才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2021-09-30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9月29日下午,风和日丽,天空湛蓝如洗。医学英才班的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课程,由西区组织乘校巴前往位于东区活动中心6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进行参观。集合完毕,英才班一行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严济慈先生、钱学森先生的纪念展厅,同时参观了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系列展览。

进入严济慈老校长的纪念展馆,映入眼帘的赫然是“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这是由严老向科大提出的办学目标,时至今日仍颠扑不破,高悬于本科生很熟悉的中区宿舍楼门楹之上。转向展厅正中,严老留下的数幅墨宝仍熠熠生辉。




严老一生求学,科教报国,在科学界作出了许多突出成果的同时,不忘为国家培养一系列高端科学人才,作为中科院和中国科大的领导,他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其思想深刻影响着一代代科大人。赵忠贤院士对严老授课时的描述令人忍俊不禁——“跺跺脚取暖”,条件严苛,严老却不含糊,同学们也专心致志;“食堂的大师傅都知道,严先生是要拖堂的”,吃饭和学习就这样勾连起来,一方面显出听课人数之多,另一方面也尽显授课水平之高。严先生坚守初心、严谨治学、春风化雨的精神就此深入同学们心中。


在纪念钱学森先生的展厅,英才班一行回顾了钱先生波澜壮阔的生平,怀揣远大理想,辗转求学,师从冯·卡门,终成就一代空气动力学大师,走过艰难回国路,突破难关创新天,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回到钱老与中国科大的渊源,近代力学系的发展史正在书写,钱老在刊文中说:我们重视基础理论…要在尚未完全开辟的领域里走前人还没有走过的道路…只有更多地依靠一般的知识,也就是人类几千年以来和自然界作斗争的经验得出来的一般规律。时至今日,作为中国科大的本科生,对扎实的数理基础不可谓不熟悉,这自然是从建校以来诸多科学大家的经验之谈,也是对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



来到“两弹一星”系列展览,就回到了科大创立的初心:为了培养“两弹一星”后备尖端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创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地献身于这一伟大事业,创造了科技史上的奇迹,也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展览向我们展示了曾在科大工作过的被授予“两弹一星”奖章的元勋的光辉事迹,包括我们熟悉的“氢弹之父”于敏,科大名誉校长周光召,冠名英才班的钱学森、赵九章,以及我们耳熟能详的郭永怀先生。动人的事迹在眼前铺展开,英才班一行决心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肩负历史重任,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当晚,医学英才班集体收看了微电影《月是故乡明》,钱临照先生毅然归国,随校南迁,关心海外学子的感人事迹使人回忆起下午的参观,正是这样一批又一批科学家的辛勤付出,才有今日科大之繁荣,才有中国今日之昌盛。我们应该继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精神,艰苦奋斗,敢于登攀,向科学的高峰进军,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力量。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19级医学英才班邓卓铭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