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动物,从认识我们自身开始 生医部“小科豆”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之有趣的动物王国

认识动物,从认识我们自身开始 生医部“小科豆”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之有趣的动物王国

2022-08-23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认识动物,从认识我们自身开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分工会为初中阶段(12-14岁)的“小科豆”们量身定做了第二季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有趣的动物王国。活动于2022817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带领小科豆们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开始,了解心脏功能、视觉行为、脑电活动,领会南极和北极的极地之美,感受脑机连接的魅力。

九点半还没到,小科豆们就已经集合完毕,志愿者们为“小科豆”们贴上专属姓名贴纸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胡媛萍老师带领下,“小科豆”们先后参观了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和生理学实验室。在人体骨架模型前,胡老师用风趣的语言向小科豆们介绍骨骼的分类;利用可拆分的心脏模型,介绍了心脏的基本结构;接着胡老师教大家如何进行心音听诊,小科豆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听诊器,纷纷当起了“内科医生”,在自己和同伴身体上听心音记录心率,并尝试剧烈运动后,辨别心音心率的变化。


焦轶老师利用模型向小科豆们普及了人体肌肉分布、内脏分布、不同骨骼的形态和拿取方法等知识。小科豆们不仅见识到了不同器官的模型,还学到了关于骨骼的许多新知识。



参观完模型室,小科豆们来到超级有趣的动手实验环节。助教老师带来了斑马鱼,斑马鱼是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模型动物,它的心脏和人类不同,只有一个心房一个心室,而且它的幼鱼是透明的。小科豆们自己动手,用甲基纤维素固定斑马鱼幼鱼,在显微镜下观察斑马鱼的心脏跳动。在老师和助教们的指导下,每个孩子都成功观察到斑马鱼幼鱼的形态和心脏跳动,孩子们兴奋不已。斑马鱼会追着会动的目标游动,在老师的操作下,鱼缸中成年斑马鱼追着转动的光栅围绕鱼缸做圆周运动,加快光栅转动速率,斑马鱼也会越游越快,但如果太快了就——晕了,有的居然反着转起了圈圈,这个现象真是太有趣了,孩子们边观察边讨论,现场热闹非凡。




简单的午餐后,小科豆们围绕着黄丽华老师,听她分享南极和北极的极地之旅。黄老师展示的漂亮照片、震撼视频,以及挑战极限的冰泳故事和无时无刻为祖国强大而骄傲的感悟都令孩子们动容。



精彩的活动还没结束?生理学实验室还有更高级的脑电实验和脑机互动呢!孙红荣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脑电记录方法以及脑电在脑机接口上的应用,我们的小科豆作为被试者戴上电极帽,进行脑电的记录。安静时的脑电信号,思考中的脑电信号,还有心电信号,一一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小科豆们跃跃欲试,纷纷排队要求戴上电极帽,观看自己的脑电和心电信号,尝试观察不同大脑状态下的脑电信号变化。

那么这个脑电信号可以用来做什么呢?张效初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利用脑电信号进行注意力训练的方法。孩子们带上电极帽,通过集中注意力控制小球越过重重障碍到达终点。不仅可以训练个人注意力,还可以进行双人脑力大比拼,哇,太有趣了!


在依依不舍中,有趣的动物王国之旅圆满结束了!“小科豆”们从心脏到视觉再到大脑,从认识自身开始深入认识生命的多姿多彩。有趣的实验操作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和思考能力,精彩的极地分享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激烈的脑力对抗提升了孩子们的兴趣,为少年们的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又有趣又有意义,体验到学校课堂接触不到的高大上的实验,感觉自己也能做科研了,科学原来是这么好玩的,立志要当科学家。

走进科学,从自身做起,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分工会承办的此2022年度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之“有趣的动物王国”完美落幕,这个暑期的活动也告一段落,期待下季更加精彩!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工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