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2022年本科新生入学典礼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2022年本科新生入学典礼

2022-08-31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2829日晚上七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22级新生入学典礼暨线上家长会在西区生命科学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周荣斌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魏海明教授、副部长臧建业教授、党委副书记张隆华副教授出席了此次典礼。典礼由张隆华老师主持,班主任员跃辉,胡媛萍组织全体新生们参加,同时,各位“科学家”们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



周荣斌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中科大学习情况做介绍。周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红色的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合肥二次创业的伟大历程,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生医部建制、学部管理体制、基本架构,使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一所一流学校的“四个一流”:一流师资,一流平台,一流科研,一流学科。随后周部长向各位学生及家长介绍了学部持续加速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从托株单抗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医学前沿科学,到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此外更是有多个教研结合、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人才培养项目,充分地体现了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在最后,周部长为同学们献上祝福,希望2022级科大学子“新甲子扬帆起航”!



魏海明教授以“今天是我们的成人礼”为主题,更为详细地介绍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基础,表达了对2022级科大学子的殷殷期盼。魏书记介绍了中国科大星光大道上一位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贝时璋教授,并为同学们讲述了“三次创业,六十年辉煌”的光辉岁月;给同学们展示生医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丰富多彩的大学活动,也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真切的建议。正如魏书记所言,我们的学习不是攀登陡峭的山峰,而是跨越延绵的平丘,鼓励大家收心进入大学的怀抱,只有经受挫折,扛住打击,与世界共频,不负新使命,才能够在我们的时代引领社会进步!




臧建业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科大独特的“理工医学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同时也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内外学习交流和职业教育规划。对具有科大特色的教学计划的解读,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进行了勉励,期待同学们为中国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张隆华副教授对生医部学生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四个书院舒适的宿舍配备,以及青年之家的丰富活动等。此外对科大对学生在奖助政策方面的支持也加息详细说明,包括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减免活动,以及多次荣登报纸的科大暖心的“隐形资助”,表现了科大对每位学子的殷殷关切。同时,介绍生医部开展了丰富的党团活动,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下培养科大学子爱国爱党情怀。介绍了生医部心理二级工作站,也时刻准备着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培养“开朗乐群,自信悦己,静心明志,和谐发展”的大学生。



会议的最后是互动环节,线上的“科学家”们与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得到了四位老师的详细回答。老师们和蔼可亲,与学生和家长们积极进行互动,解答疑问的同时,彼此的距离更近了许多。


此次典礼圆满成功,不仅安抚了“科学家”们担忧孩子的父母心,更加深了学生以及家长对科大的了解与认识。同学们为未来做好构想规划,积极投身于为祖国生命科学做贡献!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团支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