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 我的梦: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 我的梦: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9-03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为了秉承老科学家初心,赓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加快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的速度,202291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西校区生命科学大楼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以“我的梦: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施蕴渝教授给同学们作报告。



讲座在生医部2022级全体同学们对施院士的满满祝福之中,拉开了帷幕。作为6012届科大学子,施院士从自身经历讲起,描绘了她和科大62年的不解之缘。施院士生于抗战年代的学术家庭,从小就对物理有深深的热爱和向往,在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并开始了执着追求科学真理的研究生涯。在此期间,施院士曾伴随科大南迁合肥,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仍能将科研贯彻到底,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如施院士所讲:“这离不开科大精神——科大人奋力拼搏、自强不息、努力攀登、追求卓越、不断创新,这既是一种责任心、事业心,更是一种使命感以及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大的热爱。”


施院士为同学们科普了生命科学是21世纪自然科学中的前沿交叉学科,认为这是一种愿景和变革,同时为同学们指出生命科学的交叉方向,强调要由描述性的定性科学走向定量精确的科学、由理论上升为实践,实现多学科交叉。施院士例举丰富的典型有趣的事例,包括前沿医学以及专业的生物学知识,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施院士着重强调作为科学家的“九大精神”,鼓励同学们坚持科大精神、科大文化、科大学风,做追求卓越、追求创新、不相信权势、不迷信的权势的“孺子牛”,不忘科教报国的初心,牢记使命,与同学们共勉: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与爱同行、努力奋斗、激流勇进,对2022级新生加入生命科学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讲座的最后,施院士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亲切地讲述了自己科研经历,并勉励同学们永不言败、逆流而上,更是在生活方面劝告同学们早睡早起,养成良好作息,摸索自己的学习规律,提高上课效率,与同学们进行充分的交流,把握住国家发展的机遇,为祖国添砖加瓦。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学生代表献上饱含祝福和感激的花束,此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日后定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并应用于实践之中,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实现红色基因和科学文化“同频共振”。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生命学院2022级本科生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