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军训风采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军训风采

2022-09-14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2822日至92日,中国科大2022级新生军训如期举行。这一次军训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共同举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一百余名新生被编入二营十连一、二、三排,由带训教官担任连排长,学生代表担任副排长及班长。


绿树之下,少年意气风发;骄阳之下,少女英姿飒爽。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同学们两周的军训时光,去感受他们的历练与成长。


英姿飒爽——原地动作练习


每天早上7:50,全体学生已经完成集合,队列整齐的奔赴训练场地。近期,合肥的天气持续高温炎热,军训的第一天,气温就高达39℃,队列训练才进行半个小时,同学们身上的军训服,就已经被汗水浸湿,但同学们依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军训中,一排排眸子闪着信念的光芒。汗水滑过脸颊,擦干,再战!


斗志昂扬——正步走与齐步走


 “齐步——走!”“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立定!”这些口令,虽然简洁,但其对应的动作内涵可不简单!齐步走要求姿态端正,臂腿协调,摆臂自然大方,正步走要求更严格——定型定位,步速、步幅准确,上身挺直,两腿绷直,两臂高摆。立正难道只是站得笔直吗?当然不只!它要“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要“两肩平,稍向后”,还要“拇指尖贴于食指的第二关节,中指贴于裤缝”。军训的动作中可有大学问!


刚劲有力——军体拳与匕首操


弓步冲拳强劲有力,穿喉弹踢敏捷迅速,短短十六个姿势不仅可以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的品质,还可以提升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通过烈日下一招一式的练习,从弓步稳如钟、冲拳利如锋,到迅雷击腰、穿喉克敌,同学们再接再厉,愈发愈有气吞山河的气势。“心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艰苦的旅程。”而军体拳便是训练的绝佳机会。在大集体中,同学们一起出拳,不喊苦、不怕累,教官出拳虎虎生威,同学们踢腿凌厉有力,即便汗水满脸,也减弱不了同学们训练的热情。“晨起练兮,旸谷未熙。操持带兮,比随伯强。飞将尚在,国安民康。”


斗志昂扬——军训成果检阅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在教官与同学齐心协力下,同学们对于正步走愈发熟练,大家也越来越整齐划一。无论是个人,还是以四人为单位,抑或是全排,训练时都“雄赳赳,气昂昂”,威武豪壮,气势凌云,充分展现科大学子意气风发,英姿飒爽的风采。




文字:徐佩玟、戴宏安、董佳旻

图片:胡媛萍、杨丰源、徐佩玟、戴宏安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团支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