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 | 中国科大揭示小胶质细胞介导急性压力诱发的焦虑消退的分子机制

Nature Communications | 中国科大揭示小胶质细胞介导急性压力诱发的焦虑消退的分子机制

2024-01-18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急性压力引起的焦虑可能是一种进化适应,用于对需要密切关注的刺激保持高度警惕和持续关注,或避免反复暴露在危险条件下。众所周知,急性焦虑可以随着压力刺激的消除而逐渐消失。然而,在这一动态消退过程中,个体如何应对急性压力并驱动焦虑消退的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智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名为“Microglia govern the extinction of acute stress-induced anxiety-like behaviors in male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综合运用了在体多通道记录、三维重构技术和化学遗传学等,发现急性束缚应激导致小鼠中央杏仁核CeAGABACeA能神经元的活性增加,导致12 h内的焦虑样行为;同时,通过MST4-NF-κB-CX3CL1信号增加GABACeA神经元CX3CL1分泌,从而激活CeA中的小胶质细胞。活化的小胶质细胞反过来通过吞噬GABACeA神经元树突棘来抑制其活性,最终导致由束缚应激诱导的焦虑样行为的消失。


综上,本研究阐释了小胶质细胞吞噬树突棘促进急性应激诱导的焦虑样行为的消失的分子机制(图1)。本文的发现拓宽了我们对小胶质细胞驱动的负反馈机制在保护大脑中作用的理解。而且本文发现急性应激早期的小胶质细胞激活可以在调节神经元活动中发挥保护作用,这与以往研究中的慢性应激的促伤害作用不同。


1:小胶质细胞吞噬树突棘促进急性应激诱导的焦虑样行为的消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医部博士后陈丹阳、博士生娄倩倩和已毕业博士宋相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医部张智教授、曹鹏博士后和晋艳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博新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核心设施中心的帮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4704-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