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杰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张明杰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4-03-27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4320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张明杰院士报告会。报告会由臧建业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参加,张明杰院士作了题为《Phase separation in biology: a field benefits expertise from biology, chemistry,physics and engineering 》的学术报告。



张明杰教授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长期研究神经极性建立与维持、神经信号传递中关键蛋白的结构与功能近五年的突破性工作包括:系统性地研究了神经突触后致密层(PSD)中PDZGK 结构域支架蛋白构建神经信号传导网络的分子机制;发现相变调控PSD 中核心蛋白质机器的组装,并阐明其与突触可塑性的相关性;发现支架蛋白的液-液相分离是构建突触前活性区的关键机制;系统研究了肌球蛋白的结构与靶物识别机制,为理解分子马达调节下的蛋白转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张明杰院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反响,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张明杰院士就神经系统的相分离现象与功能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报告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