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血液科普与志愿献血”活动

我校开展“血液科普与志愿献血”活动

2021-06-21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1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6月15日,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牵头,中国科大团委、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安徽省红十字会、中国科大附一院血液科和输血科等多部门协作,在我校开展了“血液科普与志愿献血”活动,共同庆祝世界献血者日

 


科普报告和互动交流环节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开展,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安徽省红十字会汪桂芳,安徽省血液中心的业务主管庞霄、业务科副科长张晓倩,中国科大附一院输血科刘会兰主任等。

生物医学工程赵刚教授作了题为“血液科普与科学研究”的科普报告,概述了输血医学发展史、血细胞生理常识、ABO和Rh血型系统、诱导型多能干细胞分化制备红细胞技术、红细胞冷冻保存技术等。还与在座师生畅谈了未来输血医学的革命性发展,如人造多功能红细胞和红细胞冻干技术的突破等。

安徽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王佳主讲了题为“无偿献血——献给生命的礼物”的献血科普报告。介绍了血液的重要性及无偿献血的不可替代性,普及了科学献血知识以及政府对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奖励措施。消除了大家对无偿献血的顾虑,让无偿献血科普宣讲“声”入人心。

 

    

    报告活动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走上停在东活广场的献血车,献出热血,奉献爱心,传递红色能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人民健康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1月1日我省首个地方条例《合肥市献血条例》正式实施,2021年5月1日合肥市无偿献血者奖励措施的落地进一步促进了合肥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合肥市乃至全省医疗事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大程度的保障。据统计,2021年1月至5月,合肥市共有4万余人次捐献全血、累计1300万毫升,捐献单采血小板6182人次,近 8000 个治疗量,呈稳定增长态势。如今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足量、安全、持续的血液供应是开展临床医疗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