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建平教授连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副总编辑,并获4项奖励

翁建平教授连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副总编辑,并获4项奖励

2022-07-13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2年,《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创刊135周年,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念、增添力量,增强编委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为创办世界一流期刊献智献策,7月9日,《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复刊后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创刊135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

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担任总编辑,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等17人为副总编辑,这是翁建平教授自2014年开始担任该杂志副总编辑后的连任。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李国勤,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华医学杂志》社社长魏均民主持。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记录了我国一百多年来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凝聚着无数医学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其中不乏屠呦呦、汤飞凡、陈中伟、翁心植等许多名家大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著作。该刊2021年进入Web of Science综合性与内科学Q1区,新近公布的影响因子为6.133。

第八届编辑委员会特设6项奖励以表彰对杂志发展做出贡献的编委和作者,其中翁建平教授荣获“John G Kerr Award嘉约翰奖(选题策划卓越贡献奖)”“George Arthur Stuart Award师图尔奖(最受读者欢迎论文奖)”“James Boyd Neal Award聂会东奖(学术推广卓越贡献奖)”和“James Laidlaw Maxwell, Junior Award小马雅各奖(学术影响力卓越贡献论文奖)”4大奖项。

新冠病毒肺炎爆发初期,翁建平教授于2020年2月25日第一时间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报道了全球第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相关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极为珍贵和重要的科学依据,该论文影响较大,也获得了本次“George Arthur Stuart Award师图尔奖(最受读者欢迎论文奖)”。

翁建平教授长期从事糖尿病临床与基础研究,目前担任全球四大医学期刊之一的British Medical Journal国际顾问编委,兼任《中华糖尿病杂志》总编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执行副主编,Diabetes 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共同主编以及Journal of Diabetes等多个杂志副主编。

翁建平教授牵头在国际上发布了《2型糖尿病诊治中国指南》,制定了“2型糖尿病胰岛素早期强化治疗方案”国际共识和国内共识,国际上第一个实现改善糖尿病合并妊娠母婴结局。2012年他担任全球PI,牵头美国、德国和日本等9个国家125个中心,完成新药恩格列净III期临床注册研究并一次性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翁建平教授已在Lancet、BMJ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论文236篇,总引用频次超过12000次,是2020年度和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附属第一医院)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