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一粒“豆”,秋收万“科”子 生医部“小科豆”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之瑰丽的植物世界

春种一粒“豆”,秋收万“科”子 生医部“小科豆”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之瑰丽的植物世界

2022-08-17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将科学的种子撒播于小小少年心,同时丰富生医部教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分工会为“小科豆”们量身定做了首届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

活动第一季针对小学阶段(6-11岁)的小科豆,分别于20220805日及0809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分两场开展,主题为“瑰丽的植物世界”,带领小科豆们以宏观到微观视角认识并了解植物的用途及科学价值。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为“小科豆”们贴上专属姓名贴纸并组织合影。




随后,志愿者们带领“小科豆”与“校宠”黑天鹅宝宝亲密互动,了解了天鹅宝宝的孵化过程、形态特征及有趣的成长经历,并亲自为天鹅宝宝喂食,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告别了可爱“校宠”,罗建川老师带领“小科豆”们参观了普通生物学实验室,首先在宣传栏认识了校园常见植物及鸟类,随后进入实验室欣赏植物及昆虫标本,并学习制作叶脉书签。在书签制作过程中,孩子们首先了解了叶脉书签的制作原理,随后分组协作,专注而有序地完成了叶脉书签的制作、上色及塑封步骤,并在活动结束后将桌面清理干净后离开,体现了“小科豆”们的行动力及纪律性。



午餐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咖啡厅进行,在此之前,活动组织者特别邀请了烘焙师带领“小科豆”们制作手工动物饼干。天性活泼的孩子们自由发挥,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小熊和小鸭子曲奇,并亲自装饰曲奇罐用于保存劳动成果。



午后,刘晓燕老师带领“小科豆”们参观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了解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随后,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洋葱表皮制片及染色,并在显微镜下观察植物细胞壁及细胞核;观察了上海青菜叶表皮,了解了气孔的概念与作用;并刮取土豆汁液,观察淀粉颗粒细胞。通过显微观察,“小科豆”们进入微观世界,了解了植物细胞的结构和特点,并拍摄了显微照片,整个过程不时响起“细胞核!”、“气孔!气孔!”的欢呼声,收获颇丰。活动尾声,“小科豆”们有序离场。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分工会承办的此次活动,为“小科豆”们打开了一扇从宏观世界到微观世界的通道,深入了解了日常所见植物的用途与科学价值,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和思考能力,为小小少年们的心中种下了生命科学的种子。正如“小科豆”王正琦在日记中写到的:“这次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让我们学到了许许多多生物知识,让我们爱上科学”,还有范行俭等“小科豆”们表示意犹未尽,希望再次参加;八岁的张嘉骏小学生将此次科小豆活动作为他暑假社会实践内容,在他的小视频中感慨道:“未来的每一天,让我们爱上科学爱上生命,一起出发吧”。

科学精神,薪火相传,2022年度生命科学系列亲子活动之“瑰丽的植物世界”完美落幕,期待下次再见!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工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