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贝时璋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贝时璋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3-04-20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3418日上午10:00,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贝时璋讲坛”第三期在生命科学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作为此次受邀院士,作了题为《Bench to Bed Translation - How can we cross the Death of Valley?》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医部毕国强教授主持讲坛,生医部施蕴渝院士出席并向王玉田院士赠送贝时璋讲坛嘉宾纪念牌。生医部副部长胡兵,生医部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田长麟教授,生医部汪香婷教授、宋晓元教授等多位教师出席此次讲坛,学生100余人聆听报告。


毕国强教授致开场词


施蕴渝院士向王玉田院士赠送贝时璋讲坛纪念牌


毕国强教授致开场词,并对王玉田院士的学科背景、研究经历和研究领域及其贡献进行了介绍。随后,王玉田院士在题为“Bench to Bed Translation - How can we cross the Death of Valley?”的报告中,全面而细致的概述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发展,重点介绍了脑中风引起的脑损伤与突触内NMDA受体介导的兴奋性毒性之间的关系,并就突触传递中关键蛋白NMDA受体的功能探究中确定了NMDA受体是脑中风发生早期对神经元起到保护作用的一个重要靶点,基于此,发明了一种NMDAR的干扰肽NA-1,并在动物实验和I期和II期临床实验中获得了良好的疗效。


主讲人王玉田院士做报告


王玉田院士专业且精彩的报告与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的丰富经验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积极回应。面对老师与同学们的积极提问,王院士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