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时璋讲座”第六期成功举办

“贝时璋讲座”第六期成功举办

2023-05-06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35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办的“贝时璋讲座”第六期在生命科学学院5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邀请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承才研究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周丛照教授、杨新星教授主持报告。学部师生积极参与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张承才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Annual Review of Microbiology杂志编委,mLife副主编;并于20082011年分别担任欧洲EURESCO蓝藻生物能学会议副主席,主席。张承才研究员同时也是杰青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负责人。

报告开始之前,周丛照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张承才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并赠送“贝时璋讲座”主讲嘉宾纪念牌。



本次讲座以“To Divide AND To Differentiate, that is the question”为主题展开,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蓝细菌在细胞分化过程中协调细胞分化和细胞分裂的复杂分子机制。丝状蓝细菌因其具备典型的多细胞行为,是研究原核生物细胞-细胞互作,发育生物学的模式生物。同时蓝细菌也是合成生物学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对象。在讲座中,张老师深入浅出又不失风趣地介绍了蓝细菌细胞形态调控机制,这些机制的阐明可以帮助科学家针对不同需求来对蓝藻进行尺寸定制。讲座最后,张老师与参会师生展开热烈的交流,并对大家的提问给与了精彩的解答,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与学部多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学生代表们都积极踊跃地提问,张老师也对大家的研究和学习给予极大的鼓励和肯定,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贝时璋讲座”是中国科大生医部为纪念贝时璋先生设立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目标是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对学部研究与办学等给予指导和建议,促进生医部与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部科研储备和发展后劲,同时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