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斌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周荣斌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06-01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5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周荣斌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表彰。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主要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2023是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之年,共评选表彰7个先进集体、277名先进个人(含26名奖章个人)。


周荣斌教授简介:

周荣斌,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基础医学院执行院长。2002年和2007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后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赴瑞士洛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长期研究“危险信号”感应和无菌性炎症发生机制,揭示了危险感应受体NLRP3 的关键活化和调控机制,发现免疫系统感应“危险信号”的若干新受体和应答新机制,推动以新视角认识无菌性炎症;研制一批靶向危险感应受体的抑制剂并实现成果转化(合同金额1.15亿),为2型糖尿病和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路径。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2022)、Cell2015)、Nat Rev Immunol2020)、Nat Immunol201420192020)、Nat Cell Biol2020)、Immunity20132021)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共60余篇)。论文他引13000 余次。受Nat Rev ImmunolNat ImmunolCell系列综述杂志Trends ImmunolTrends Cell Biol等邀请撰写多篇综述/述评。连续7 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基金委群体、国家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入选教育部人才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曾担任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基础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细胞学会细胞死亡分会副会长、安徽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Cell Mol Immunol 杂志常务副主编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