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开展多模式长征主题“四史”教育实践活动

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开展多模式长征主题“四史”教育实践活动

2021-06-29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的支持下,在生医部心理二级工作站的协助下,2021530日下午2点, 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班在生院一楼报告厅开展了多模式长征主题四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由班主任张隆华老师及安科老师策划,由安科老师主持。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开展。首先放映了精彩的视频《四渡赤水》。看完视频,同学们深深理解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李德胜大大是如何采用大规模的运动战,带领中央红军以各种佯动调动敌人,矫若游龙,穿插跳出包围圈,同时还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这不仅归功于毛泽东高超的指挥艺术和红军指战员的英勇作战,同时四渡赤水战役的胜利,每一次战斗,每一次渡河,都是与红军情报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毛泽东谈到长征时说:“没有二局,长征是很难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

 

 

二局的神勇在长征中屡立奇功安科老师也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沉浸式情景拓展体验:电报员培训。同学们分成两组,红一军团和红九军团,各自编制内部电报信息密码,派一名同学作为电报员进行信息传递,在正确传递自己信息的同时,努力破解他人的信息。最终,红九军团不但正确传递了自己的电报信息,也正确解析了对方的编码方式和电报信息,从而获得此轮比拼的胜利。


 

之后放映了视频《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 在强渡大渡河的过程中,除了17名渡河勇士外,还有一位起着关键性作用的士兵——神炮手赵章成,用仅有的几发炮弹,全部命中敌军重武器部署的火力点,为部队渡河打开了生死通道。安科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情景拓展体验:神炮手训练。两组同学依次使用缴获的迫击炮,进行发炮训练,最后选出最棒的3名神炮手进行比拼,以命中率高低进行比较。这轮比拼中,红九军团9发炮弹命中2次目标,红一军团9发炮弹命中1次目标,红九军团再次获胜。

 

 

大渡桥横铁索寒,22位勇士在泸定桥铁索上面对敌人的炮火不屈不挠的勇气和精神,创造出战争史上的奇迹。感受着勇士们一往无前的精神,安科老师带领大家进入情景拓展体验环节:绳索渡江。在同伴们通力协作拉起的跨河绳索上,突击队员将尝试从绳上爬过去,成功渡过大渡河,这是一项考验身体素质和团队合作的活动。两侧负责拉起跨河绳索的队员们尽心尽力,尽管绳子勒得肩膀和手很痛,但队友在绳子上,就不能放松。在所有队员的合作下,所有突击队员都顺利渡过大渡河,体验成功。

 


体验感悟分享环节。这次活动创造性地把四史教育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泼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贴近年轻人心理需求,让同学们在情景中学习党史在活动中让党史入脑入心。此外,有同学提到了信任,绳索渡江中,他敢于上绳,也是相信同学们为他搭起的桥梁足够坚固。 


最后所有参与活动体验的同学合影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