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其前身是由我国著名科学家贝时璋院士于1958年创建的生物物理系,1978年成为生物系(8系),1998年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施蕴渝院士任首任院长。2017年12月23日,在原生命科学学院基础上由安徽省、国家卫健委、中科院三方共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以下简称“学部”),安徽省立医院作为中国科大直属附属医院,成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命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学部包括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研究院、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和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0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生物学”一级学科获批“生物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成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上海生科院联合创办“贝时璋生物科技英才班”,并入选教育部首批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2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生物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首轮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获批设置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020年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科学学位博士授权点,“生物科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贝时璋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生物技术”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生物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在最新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更上层楼,取得全国并列第一的新突破。学部现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临床医学)、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生物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生态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临床医学)和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生物与医药)。


学部师资力量雄厚,本部拥有教职工184名,其中正高103名,副高35名,独立Principal Inverstigator(PI)114,包括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12名教育部人才计划入选者,17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9名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


学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执着攻关创新,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发展,负责或参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4个研究部(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神经环路与脑认知、分子医学、Bio-X交叉科学)的建设,同时作为依托单位建有中国科学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脑功能和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安徽省实验室、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衰老生物医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血细胞研究及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分子医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药物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医药生物研究院、安徽省多肽药物工程实验室等13个省部级科研机构,牵头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


学部以“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健康。在学科布局上,学部以生物医学科学学科群为核心,以生物基础研究和医学应用研究为两翼,通过紧密衔接科学技术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推动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近五年,学部科研立项屡创新高,学术产出持续加速。2018-2022年,学部在研各类科研项目980余项,到账纵向科研经费(去除外拨)8.86亿,转移转化合同总额3.19亿,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075篇,以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1926篇,合作发表SCI论文2149篇,在《Science》、《Nature》、《Cell》、《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四大顶级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1篇。以唯一单位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2019年Cell全年9项最佳成果,荣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8个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学部作为首席单位主持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项,973计划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项,重大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重点项目24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5项;主持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1项,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2项。


学部坚守“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优良传统,履行“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国家使命,发挥中国科大前沿学科交叉的优势,依托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整合优质资源,按照“高端化、精英化、国际化”的要求,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学科学家、医生科学家和卓越医生三大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深厚理工背景和人文素养关怀的生命健康科技领域领军人才。作为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自1963年首届学生毕业以来,学部已培养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成、王志珍、陈润生、施蕴渝、陈霖、饶子和)、1位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1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卓敏)、1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邓力),200多位校友在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任职。


学部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日渐扩展和深入,与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cMaster大学等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自2007年组织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GEM)以来,共获得17枚金牌、8枚银牌、2枚铜牌,以及3个单项奖的好成绩。“生命科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THE)2022年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66名,国内第五,体现了卓越的国际声誉。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事业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秉持生医同契、协同创新的精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继续为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成国内顶尖和世界一流的生命健康领域科教创新核心基地而努力!




(以上数据更新于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