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致辞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从1958年创校之初的生物物理系不断成长壮大,六十五载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六十五年峥嵘岁月辛勤耕耘,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0171223日在原生命科学学院的建设基础上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以下简称“学部”),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三方共建,同时安徽省立医院作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成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拥有一流的师资和教学。学部和附院目前拥有博导119名,兼职博导84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学部形成以微观为核心的生物医学学科群,覆盖生命科学、医学药物、公共卫生、农业生态、生物医工的发展特色,成为我国生命健康领域创新研究、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部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临床医学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学、生态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生物与医药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生物学一流学科首轮建设成效显著,在国内16所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位居前列,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实现学科新突破,取得全国并列第一的好成绩。


我们拥有一流的科研和实验平台。近五年,学部在研各类科研项目980余项,到账纵向科研经费(去除外拨)8.86亿,转移转化合同总额3.19亿,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075篇,在《Science》、《Nature》、《Cell》、《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四大顶级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1篇。以唯一单位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荣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8个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学部拥有学校六大实体实验中心之一的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使用面积为6254㎡,总资产3.6亿元,由仪器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工程中试基地、P2P3生物安全实验室、同位素实验室、生物磁共振中心、X-射线晶体衍射实验室、人脑资源库、生物信息学平台、生殖病例资源库、冷冻电镜平台、数控精密加工中心、生物医学仪器分平台共十三个分平台组成,服务于全校科研和教学,支撑生命科学和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支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建设。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我们始终秉承中国科大“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履行“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的国家使命,依托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 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整合优质资源,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培养特色,以“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持续夯实“科大新医学”建设基础,积极开展与国内外交流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按照“高端化、精英化、国际化”的要求,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学科学家、医生科学家和卓越医生三大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深厚理工背景和人文素养关怀的生命健康科技领域领军人才。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真诚地欢迎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我们殷切地欢迎有志献身于生命科学与医学的优秀学子报考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部    长:程临钊

 执行部长:周荣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