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19级本科生鹞落坪生态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生命学院2019级本科生鹞落坪生态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2021-08-06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202172531日,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少年班学院地空学院共13名本科生在罗建川老师及岳西县环保局汪文革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在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生态学研究型野外实习。本次实习共分为6小课题研究组,各组野外顺利完成了实验所需的数据和样品采集工作,收获颇丰。


参加鹞落坪野外实习师生合影


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安徽西部,位于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内,境内山峰溪流众多,雨量充沛。保护区内原有的地带性植被保留比较完整,动物种类极其丰富。优越的动植物资源为同学们的课题开展及课堂知识拓展学习建立了良好基础。实习前两个月,同学们组队报名参加实习并初步确定课题方向,通过查阅资料细化课题,多次进行线下小组研讨,做到在出发前便定下研究课题及突发状况的备选方案,为野外实习做好充分准备。


725日中午,参与实习的全部师生到达鹞落坪。下午由罗建川老师主持实习工作部署会,会上老师们根据鹞落坪的实际情况以及实习期间的天气状况对六个小组的研究课题一一进行建议及计划安排,并反复强调实习过程中应注重安全问题。


罗老师主持实习工作部署会


实习期间,恰逢台风“烟花”过境,研究小组结合天气情况及时调整野外作业方案,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顺利完成了野外数据和样品的采集,保证实习期间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同时,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保护区内典型生态环境等进行实地考察领略鹞落坪保护区的自然风光,认识了解当地典型的动植物。


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实地考察鹞落坪生态环境


本次实习的研究课题包括不同植被下土壤理化性质对比分析、昆虫生存策略多样性的初步调查、植物不同器官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储量及分配的研究、不同部位厚朴叶片的结构特点分析、不同水域浮游生物多样性调查以及涡虫食性的初步研究。各小组白天在老师带领下前往不同试验区域进行取样、数据采集,晚上在实验室对样品进行后续处理以及数据分析等虽然本次实习过程中天气状况频发,持续性降雨扰乱了部分小组的实习计划,这也让大家体会到科研学习的不易,但大家积极开展考察,充分利用可以外出采样的时间,各组的实习工作都在互帮互助和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


在老师带领下进行野外采样数据收集


昆虫组同学查阅资料、制作标本


实习期间除了提升野外知识与研究能力外,师生们还步行至皖鄂交界,参观红二十八军纪念馆感受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了解绿色鹞落坪之余,也认识了红色鹞落坪。


实习同学在皖鄂交界处合影参观红二十八军纪念馆


实习结束前最后一晚,罗老师召集大家进行总结交流,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予以鼓励肯定,同时也指出实习存在的不足希望大家在以后学习中加以改进。同学们结合各自课题研究积极发言,分享实习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野外实习画上完美句号


生态学野外实习虽然辛苦,实习过程中除了种种未曾设想的意外,更多的是意想不到的收获。通过一周充实的实习生活,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生态学相关知识的理解,拓展很多课本以外的动植物学知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磨炼了大家的意志。同时,非常感谢沈显生教授、罗建川老师、汪文革老师的悉心指导,刘晓燕老师提供扎实的后勤保障,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使得本次实习圆满完成。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