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部“星火传承考察团”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生医部“星火传承考察团”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21-09-03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1年8月,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星火传承考察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安徽省合肥、安庆等地,开展以“移动思政课堂:渡江战役,缅怀先烈”为主题的参观调研活动。团队由生命学院付露露老师领队,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刘颖任队长,共14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年是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元之年。在一百多年的历史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渡江战役是继“三大战役”后决定解放战争胜负的战略性战役,它的胜利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在安徽省内,有许多渡江战役相关的纪念馆、遗址等。8月1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合肥包河区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了参观采访等活动。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在馆内进行了参观游览,再次重温了渡江战役这段历史,对战役中的英雄事迹、抗争精神等有了更深的感悟。


 

1949年3月,渡江战役在安庆长江两岸爆发,安庆胡氏家族人为支持渡江战役把自己家族最神圣的祠堂“经义堂”让给了第二野战军做前线医院,为抢救战场上负伤人员做出了最高尚、最可贵的贡献;安庆烈士陵园于2007年7月建成,祭奠了包括解放安庆烈士,渡江烈士,抗美援朝烈士,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抗洪抢险烈士在内的共412位烈士。8月2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安庆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战前医院遗址,安庆市烈士陵园,进行实地参观调研活动,就当地文物保护、修缮等问题与工作人员、村民等进行沟通交流,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两弹一星”等精神进行了赞扬与肯定,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让党生生不息。邓稼先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邓先生的科研精神与爱国热情永远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8月3日上午,团队来到邓稼先故居,组员们学习了周边展牌上的历史背景与人物事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对邓稼先先生的科研生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敬佩与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8月4日,团队来到桐城市,原计划中渡江战役二野司令部旧址位于桐城中学,因施工未予参观。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在桐城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和采访活动。桐城有丰富的红色历史,陈列馆中展示了革命烈士的生平、一些遗物和历史资料,还原了当时各个时期的历史事迹。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我们在烈士塔前进行了简单的献花仪式,以表达我们对革命烈士的敬意与缅怀。 

 




解放战争历史中,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渡江战役总前委进驻瑶岗,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在瑶岗运筹帷幄,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渡江战役。8月5日,团队来到了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遗址,在主展馆和书画展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渡江颂》书画展厅展出的是一些书法家和画家凭吊渡江战役中牺牲的先烈的字画。纸上的是遒劲有力的“渡江胜利,开国伟业”“万里长江横渡,千秋功业永存”“渡江精神光照千秋”等字样以及栩栩如生的飞驰的骏马等绘画内容。从这些字画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书画家们对渡江先烈的深沉缅怀,也让我们从侧面更加了解了渡江战役中勇往直前为人民的解放做出贡献的伟大精神。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想要深切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就必须通过学习党史来感悟。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中,“星火传承考察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实地参观合肥、安庆等地的红色线路景点,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于实践调研中深入学习传承红色文化,于党的光荣革命史中汲取精神养分,不仅学习了渡江战役等相关党史,在实践地接受了革命先辈、科研前辈的思想精神熏陶,也注重关心当地红色景点现实状况,提出了改进建议。整个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了我们大学生的爱国热情,使我们更清楚认识到自身责任与使命。青年人肩负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使命,唯有在新的历史时期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强健体魄,才能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更好发扬红色精神,成为党和国家发展强大的栋梁之材。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团委、“星火传承考察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