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11-08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11103日下午16时,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在生物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组长、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陈小林老师为大家做专题辅导。会议由生医部党委宣传委员李旭老师主持,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部分老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李旭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习活动的背景、意义以及主要流程,然后对陈小林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习活动正式开始。陈小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陈小林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个方面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我们应该从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来把握重大意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来把握重大意义、从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来把握重大意义。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就在不断追求“小康”与“大同”,但这在封建体制阶级剥削和压迫之下,是难以实现的,历史证明,旧式的农民革命,没落的封建自救和软弱的资产阶级不能拯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将水深火热中的中华民族拖出泥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到20201123日,累计七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党以一以贯之神圣追求和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最终带领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



第二个方面是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重大意义。“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概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最深刻揭示,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的科学概括,深刻抓住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纲。“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并概括所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与“四个历史时期”和“四个伟大成就”相对应,“七一”重要讲话以“四个向世界庄严宣告”,进一步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重大意义。


第三个方面是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及其理论创新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高度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孕育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是在近代中国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一百年来对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精神支撑和引领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的力量源泉和强大的生命力所在。


第四个方面是要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重大意义。“七一”重要讲话概括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九个必须”既是回顾过去,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指向未来,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具有内在逻辑,紧密联系,相互贯通,递次展开,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为期近两小时的专题报告结束后,李旭老师就学习过程中的主要收获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同时代表全体学员对陈老师表示感谢,并且期待能有机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再次聆听陈老师的教诲。




最后,学习活动在《国际歌》的奏唱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习活动的举行,让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们深刻、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撰稿:王方方

拍照:王方方

校稿:王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