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21级本科生生物学野外实习圆满完成

生命学院2021级本科生生物学野外实习圆满完成

2022-09-27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2917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2021级本科生生物学野外实习分享总结会,会议由罗建川老师主持,沈显生教授、张志勇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进行指导点评,来自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少年班学院的37名本科生对此次实习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完成了植物标本的最终制作。本次实习安排在暑假的最后一周,全体师生集体前往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程中严格遵守各地防疫政策要求并做好了个人防护。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习课程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积极的教学效果。

 

学生分组汇报总结


821日,在保护区内宣教馆中,沈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植物检索表的使用方法并介绍了常见植物的识别技巧。罗老师以“常见动物识别和检索方法”为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动物的分类方法和昆虫标本的制作,其中重点讲解了昆虫的器官特征和图鉴、检索表的使用。通过室内理论教学,同学们完成了动植物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了动植物检索表的使用,为后续的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及标本制作


822日和23日上午,同学们分成两个大组分别由沈显生、张志勇和罗建川、汪文革4位老师带队沿两条路线开展第一次野外考察。通过老师沿途的讲解和指导,同学们对野外的动植物类群、习性、生境及常见形态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拍摄了物种的照片,并采集了部分植物,捕捉了一些昆虫,用于后期标本的制作。


野外自然考察及教师沿途讲解


22日和23日下午,同学们在沈显生和汪文革老师的指导完成了植物采集签的信息记录,分小组合作将新鲜植物整理好形状,夹入标本夹中。同学们利用手中的图鉴和检索表对所捕昆虫进行鉴定,并用昆虫针和展翅整姿板固定昆虫,以展现其自然的形态。晚上,同学们在罗建川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进行了夜观活动和滴胶标本的制作。通过夜观,同学们不仅观察到许多夜行动物的活动,如:大树蛙、蟾蜍、石龙子等,还体验到远离光污染的大山里夜晚的静谧和星空。


夜观活动及夜行动物


24日,所有师生一起沿第三条路线开展野外考察,在山路上发现了更多种类的野生动植物,还使用望远镜观察到了山间翱翔的猛禽和林间鸣叫的鸣禽。大家不仅采集到许多独特的植物,还观察到蓝尾石龙子等动物。实习期间,师生们还参观了红二十八军纪念馆并开展爱国教育活动。随后,部分同学跟随罗建川和汪文革老师,到山林里回收前期布置的红外相机内存卡,并以小组为单位统计了拍摄到的野生动物。通过相机数据的收集,同学们不仅体验了野外工作的艰苦,还观察到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冠长尾雉。


红外相机数据收集及拍摄到的白冠长尾雉


    825-26日,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在保护区内开展了生物学自由探究。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知识,同学们开展自由探究的课题包括:植物叶片表皮形态特征分析、鹞落坪药用植物种类统计、社会性昆虫婚飞现象探究、鹞落坪的外来物种、道路侧壁不同湿度下植物种类统计等。“自由探究”改变了由老师带队且单方面输出知识的传统实习模式,由同学们自己组队,主动探索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不仅锻炼了实践能力,丰富了野外实习体验,还提高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主观能动性,给了大家自由发挥的空间。在实习总结分享会上,各小组成果都各有千秋,精彩纷呈。此外,还有丰富的昆虫、植物标本成果,更有同学借此次实习机会为参加“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准备好了精美的标本。


部分动植物标本展示


    全体师生充分利用实习期间的时间和资源,完成了理论教学、标本制作、自由探究、汇报交流等多项实践任务。野外实习的时间是快乐、充实而又短暂的。许多同学表示,深入野外的实习任务充满乐趣,和自然近距离接触也净化了心灵,这次野外实习收获满满,让参与的同学对新学期课程《普通生物学》(包含植物学和动物学)的学习充满期待和信心。此次形式多样的实习课程完成了预期教学目标,为同学们后期专业课和实验的学习培养了兴趣、夯实了基础,也为学院的实习教学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加生物学野外实习的师生合影


    生物学野外实习的圆满结束离不开学校、学院和鹞落坪自然保护区的大力支持,同时,十分感谢来自生医部的沈显生教授、张志勇研究员和罗建川老师的悉心指导,刘晓燕老师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岳西县环保局汪文革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正是有了师生共同的努力和付出使得本次实习圆满完成!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