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学科基础,争做技术能手——生医部开展实验知识技能大赛

夯实学科基础,争做技术能手——生医部开展实验知识技能大赛

2022-12-16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生命学院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的同学们主动深刻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身为研究生,大家都离不开实验二字,只有夯实基础,才能练就强硬本领,推动科研事业更加蓬勃发展。因此,生命学院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举办了实验知识技能大赛,以此展现生命学院研究生的风采,同时提高同学们加强实验知识与技能的意识。


 活动历时三天,分为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两部分,活动对象面对生医部所有同学。知识竞赛采用线上扫码答题的形式举办,答题时间为1210日至1211日,题库包括分子、细胞、免疫、蛋白等多种专业方向,知识面涵盖广泛,目的是考察同学们对生物实验专业知识是否全面掌握,提高同学们的自主学习意识。活动设置答题得分超过80分的同学可以进行一次抽奖,奖品丰富精美,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线上答题活动结束后,反响热烈,共收到了201份答卷,答题平均分高达86分。通过问卷结果的分析,反映出生医部同学们实验知识储备牢固,也仍有进步的空间。经过本次线上答题,同学们收获了不仅巩固了实验理论基础,还拓宽了专业知识,扩大了不同研究方向的交流。



12.11日晚上六点,在生医部531会议室举办了第二部分的技能大赛。技能大赛采用了插枪头比赛的形式,同学们以2-5人分为一组进行报名。第一轮是团队赛,每组派出两名同学,进行你比划我来猜的小游戏,每猜对一个词可以为团队赢得10秒的插枪头福利时间。游戏过程精彩有趣,参赛者和观众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经过团队小游戏的热身后,比赛氛围变得轻松惬意,同时增加了团队凝聚力。第二轮是个人赛,考验同学们的手速。在规定时间内,比拼同学们插枪头的速度,插的枪头数决定最后的胜利。生医部真是藏龙卧虎,同学们的实力不容小觑,排名第一的同学在5分钟的时间内竟然插了三盒多的枪头,同学们对此都十分敬佩,纷纷表示意想不到,人外有人,回去要练练插枪头技术,明年再来。个人赛结束后,工作人员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精美奖品。



 第三轮是福利时间,本轮插枪头的基础时间为5分钟,在叠加团队赛所获福利时间后,进行插枪头活动。避免浪费,参赛者插完的所有枪头都可以带回实验室继续做实验。其中一组队伍在第一轮里猜对了13个词语,获得了130秒福利时间,组内成员表示被团队带飞的感觉棒极了,集体荣誉感直线上升。



 最后,活动圆满结束,工作人员和参赛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提高了自觉增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意识,拓宽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视野,还增强了团队之间的交流相处。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身为青年学生应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为科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生命学院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

2022.12..1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