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代表参加华东五校 生物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2023年交流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华东五校 生物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2023年交流

2023-03-21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3318日,华东五校(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生物教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 “共建共享,同向同行”2023年交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赵忠教授携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办。




会议就联盟首批试点实验课的现状与问题、课程资源的建设方案、生物学实验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实验教材发展思路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思路展开研讨。


我校作为生理学及神经生物学实验课程组负责单位,汪铭教授围绕华东五校生理学及神经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师团队,教学内容,教学特色及考核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华东五校联盟在生理学及神经生物学实验课程建设与改革中已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华五联盟的合作充满信心。在会后的分组讨论中,我校神经生物学实验课程的设计及安排得到其他联盟兄弟院校生理学实验教研组的充分肯定,普遍认为神经生物学实验的设置有效的建立起理论知识与高精尖科研的桥梁,充分的激发了生物类专业本科生的科研兴趣,为将来的深造学习打造良好的基础。




我校的生物实验安全与防护实验课程一直以来秉承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实现安全教学培训全覆盖。作为课程负责人,赵伟老师进行了题为“生物实验安全与防护课程建设与探索”的会议报告,总结了中国科大生医部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中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行生物实验及实验室安全教育的课程建设,同时也力邀华五联盟各高校积极加入生物实验安全与防护虚拟教研室。


随后,参会老师在主办方带领下来到复旦大学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就湿地生态系统资源保护进行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




华东五校联盟旨在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


通过此次联盟交流研讨会的举办,共同探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讨实验教学协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华东五校生命科学类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及教学改革,加快落地实践,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一线实验教师搭建更广阔的教学能力提升平台,为区域高校实验教学协作探索更有实效的推进路径。



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202332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