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贝时璋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贝时璋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3-04-17来源: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3414日上午10:00,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贝时璋讲坛”第二期在生命科学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卓敏作为此次受邀院士,作了题为《慢性痛和焦虑的中枢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医部教授张效初主持讲坛,生医部部长程临钊出席并向卓敏院士赠送贝时璋讲坛嘉宾纪念牌。生医部党委副书记张隆华、生医部仓春蕾教授、陈聚涛副教授等多位教师出席此次讲坛,学生100余人聆听报告。


张效初教授致开场词

程临钊部长向卓敏院士赠送贝时璋讲坛纪念牌


讲坛伊始,张效初教授致开场词,对卓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卓敏院士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随后,卓敏院士在题为“慢性痛与焦虑的中枢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中,全面而细致的概述了疼痛研究领域的环路突触分子生物学机制的发展,囊括了卓敏院士团队在本领域内的一系列科学发现,重点介绍了在与疼痛密切相关的重要脑区前扣带回皮层中的依赖于红藻氨酸受体(KA受体)的突触前LTPpre-LTP)与慢性疼痛伴随的焦虑行为之间的关系,并就突触传递信号通路中的关键蛋白AC1的功能探究确定AC1是一个重要的治疗慢性疼痛的靶点,基于此,发明了腺苷酸环化酶抑制剂药物,并在动物和初期临床实验中获得良好的疗效。


主讲人卓敏院士做报告


卓敏院士专业、详实且精彩的报告让现场师生们受益匪浅,引发了参与讲坛的师生们的积极回应,大家积极与卓院士进行互动,并且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和卓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


在本次来访期间,卓敏院士与学部多个科研实验室就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展开了深入的会谈,双方表示未来将深入结合基础研究与临床实验,沿着从科学到医疗再到转化的方向推进并加快两方的科研合作,并贯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育人理念,培养新兴科技人才,大力推动科研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